close

出發  總是有個目標

This time

我們要一起穿梭時間回到過去

找尋那份令人感動的鄉土回憶。

 

(圖片來源:FUN遊傳藝資訊網)

走!!!!跟著我一起暢遊「宜蘭傳統藝術中心」

認識更多在地人文風情。

Let's GO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任務:找尋最美好的傳統回憶

時間:2013/08/04

成員:J小編、熊先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講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

大家不得不先了解一下

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

為  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   (統一好有錢XD)

隸屬於PCSC,自2004年9月28日起

正式接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之委託

經營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。

主要任務為統籌、規劃、推動傳統藝術

調查、保存、傳習及推廣工作

 

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好所在

因為   延續傳統文化對於現代人來說真的很重要

而這裡不僅有展演活動,更是培育下一代對傳統文化有熱情的孕育場所

我幾乎每年都會拜訪個兩三次

因為我知道

每一次傳藝總是會帶給人不一樣的驚喜!!

 

這一次能有機會再前往一次

感覺又和上一次的印象又不大相同

增長了不少知識。

 

廢話不多說…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頂著大熱天還要出門實在是很逼人

但是一想到要出門遊玩 這外出的動力遠遠勝過悶熱不適

 

進到了售票區

就被大大的看板給吸引 「3D立體布袋戲」只要$39元

霹靂3D劇院「梵天祭」全球首映

立馬和熊先生購了兩張

想不到一早進去,購票的場次已經排到下午去了

所以建議布袋戲迷們可要提早購票唷!!!

傳藝

 

想到傳藝

就會直接想到布袋戲

因為園區內到處都充滿著布袋戲的蹤影

一進入到室內

就被大大的掛式海報給吸引了

這不就是頂頂有名的「素還真」嗎!!!

傳藝

接著我們往前移動了幾步

看著大太陽底下 前面卻有一群人不怕烈陽曬

團團包圍著 心想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發現

殊不知

正是那傳藝主打的廖添丁傳奇-櫻花劫  (連首都客運上都強打的預告)

我和熊先生也靠了過去

直接在街上表演起來的LIVE秀 讓人深入其境

也太真實了吧!!!

還有旁白跟著移動說書中
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女忍者飛簷走壁在屋頂上

當時實在是太驚險 連我都來不及拍下  精彩程度可期

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

傳藝

 

不知不覺就跟著戲班走

最後來到在這個大廣場

其實就在文昌祠前

戲班們把舞台延伸至戲台上

傳藝

圍觀的民眾實在非常多,也是相當熱情來滴

小旦們總是能夠逗大家哈哈大笑

傳藝

表演結束  HAPPY ENDING

還有開放民眾合照時間

我立馬向前一步

搶得與廖添丁這位英雄合照一番呀

傳藝

 

熊先生卻回應我說:「我只想跟日本軍團拍照」

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櫻花劫中的櫻花妹

沒想到,竟然是他們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戲中不正經的日本兵

還和熊先生一同擺出令人噴飯的姿勢

真的好好笑  熊先生也非常地配合

傳藝

 

欣賞完戲劇後

便買點小吃  隨意逛逛

小吃坊裡到處是人潮

大家便全擠在7-11吹吹冷氣 買買吃的喝的

傳藝

小吃坊的造景依然花詩情畫意

若天氣不要這麼熱 此時來杯涼茶 再多麼閒情呀

傳藝

 

從7-11打包涼麵後

便又回到文昌祠的廣場 隨意坐下 享用午餐

此時,

在我們眼前出現一位大叔

正拉高嗓音 吸引著大家

原來是園區內免費導覽的大哥

傳藝

這位導覽大哥的出現

讓我們對於傳藝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

 

我們倆依舊坐在廣場上的板凳上

不動如山似的

聽著導覽大哥的講解

當他介紹到戲台時

便指出柱樑上一個充滿驚喜的地方

哇!!!  怎麼有乖乖、大同寶寶、黑松汽水…

就這樣子畫在戲台上 真的好俏皮唷~~

傳藝

 

隨後我們跟著大哥

一路步行到不遠的黃舉人宅

真的非常壯觀的古老建設

傳藝

大哥此時來個隨性的問答

問:為什麼觀景處的柱子都是奇數呢

大家:???

這時我也湊了過去 瞧了一瞧

唉唷 真的是奇數耶

然後為什麼是奇數呢

傳藝

導覽大哥表示,以前的人認為十八層地獄是偶數

所以在小柱子上選擇以奇數呈現

而在門口處

同時也發現了小小的狗洞

這就是「關門放狗」的由來 ↓

傳藝

進入三合院之後

我站在中心點向外拍攝

真的能感受到宛如一個人似的重心

左右兩側都像是手臂般

導覽大哥也說了 房子是依人的構造為依據所建立

人的心臟在左邊,故主臥房安排至房屋的左側之處

由於這黃舉人宅是以坐北朝南設置

廚房也設在東邊(左側)東起陽光照射陽光不強才不會影響食物腐壞

廁所就要設置在右邊嚕,因為茅坑的洞不能和廚房井水的洞相通呀~~

傳藝

 在進入黃舉人宅前

在大門口處 導覽大哥又開始講解起…

門口掛的這塊匾額 哪裡不對?

答案就在「魁」字少了一點

原因是黃舉人忌許魁左半邊的「鬼」字

故要求把上頭的那一點給拿掉~~

 

大門口左右兩側也有玄機存在

原來是黃與人把自己的興趣也融入了

由右從開始可以看到 棋、琴、書、畫

傳藝  

而左右兩側正是他的官服象徵

不仔細觀察 真的很難發現是官服呀

但聽了導覽的解說後  以及見證到左右都有官服上所佩戴的「如意」

而如意四個正好是「事事如意」XDDD 真的好奇妙唷

傳藝

隨意地在黃舉人宅這兒逛逛

發現以前的三合院真的好涼唷

果真是有經過地理考量 風都會一直穿梭在屋裡

真的能體驗到 冬暖夏涼的感覺

傳藝

 

無意間發現 黃舉人的駿馬一匹

立刻合照一張   這張照片的主題就叫做「馬臉」>< 因為我的臉很長啦

傳藝

 

黃舉人宅是導覽解說的最後一站

之後

我們又回到街上

逛逛老弟最愛的霹靂布袋戲館

其實對於布袋戲並不會感到討厭或喜歡

只是一想到老弟非常瘋狂的熱愛

作姊姊的當然也還是會想要了解布袋戲

傳藝

周邊商品真的多到不行  迷妹們可要大採購呀

傳藝\

拍下特價專區

目的就是要讓老弟眼紅  讓他下次飛奔過來購買嚕~~

傳藝

 

上樓後 熊先生指定要跟「一頁書」擺一樣的POSE

大家有感覺到他的帥氣英姿嗎??

傳藝

而我則是在樓上小休息一下

也不忘和背後的Q版公仔合照

傳藝       

非常興趣的我們 在步出布袋戲館後

立即看到COSER的演出

玩COS的人一般被稱為COSER(有時也叫做cosplayer)↓

好佩服他們 在大熱天 穿著厚重的道具與服裝

不顧汗水地表演

我只能用熱情的掌聲回應他們!!!!  GOOD JOB

傳藝

傳藝

 

傳藝街上

都是與傳統文化、藝術相關的商品販售

油紙傘、龍鬚糖、糖葫蘆、捏麵人

是一個非常適合閣家歡樂出遊的地方

這比起讓小孩子玩起平板、滑滑手機還來得有意義多了

 傳藝   

 傳藝        

 

最後

送上熊先生在傳藝的最大心願.....

傳藝

PS:熊先生太熱了,還把褲管捲起,實在是不計形象演出~~

摸摸玉石  賺大錢!!!!!!

 

 

結語:

這次真的時間好趕唷

由於我們的熊先生時間滿檔

在他百忙之中載我前去體驗感受這傳統的藝文文化

真的很謝謝他

 

不過很遺憾的是 有幾個活動沒有參與到

信念臺灣_明信片特展!!!!(展覽期間7/13~9/15)

以及暑假限定的夜晚「星空下的清明上河圖」

聽說夜間造景,清明上河圖 湖光閃閃天上人間

真的好可惜唷

不過,這也讓我又想再去一次~~

趁著活動還沒結束  換帶爸媽弟妹一起遊玩~

大家也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!

 

HAVE FUN!


arrow
arrow

    Julie❤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